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如何降低平均点击扣费,如何通过CPC模式提高淘宝钻展广告投放效果,降低花费成本

7423 人参与  2023年05月24日 18:22  分类 : 新媒体运营  评论

淘宝钻展系统改版,后台体验大大增加,除了CPM投放模式,有增加了钻展的CPC模式投放,但是,仍然有很多商家对这个新的工具不够了解,

我们结合一些案例,探讨CPC模式的投放原理,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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CPC模式如何提高淘宝钻展广告投放效果,降低花费成本

上图看数据分析,淘宝无线首页焦点图,本店定向人群的计划,7天点击回报率只有0.55,花费近4万元,可见该店铺的访客人群基数不小,但是粘度低,对用户的吸引力低,导致最终转化效果很差;

上图中“无线首页焦点图CPC计划”,点击转化将近15%,7天回报率2.25;这个转化是上一个计划的4倍;而花费只有2万多一点,是上一个计划的一半;

要了解这两种投放方式的差异,首先要理解CPC和CPM两种投放方式;

CPM:千次展示成本;指商家的广告位没曝光展示1000次所需要支付的成本;

CPC:单次点击成本;指商家的广告位在指定广告位每次被点击所产生的成本;

淘宝钻展广告位显示什么广告位,谁先谁后,是依据一定的规则输出的,比较常见的输出逻辑是RTB,实时竞价。

例如首页焦点图广告位AD1,当某次曝光请求发生时,RTB实时竞价引擎计算所有参与投放的广告,是否符合投放条件;然后从符合投放条件,符合本次定向策略等因素的广告中,优先选择出价最高的那个广告进行输出展示曝光;那么系统如何选择出家最高的那个广告呢?关键在于所有参与本次出价的广告,都会有一个【出价】,出价方式有CPC,CPM两种,在竞价时,统一按CPM进行竞价;

这就涉及另外一个问题;CPC出价方式,如何换算成CPM进行出价?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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淘宝钻展推广计划出价方式,CPC,CPM

钻展CPC出价方式,不同于淘宝直通车;淘宝直通车的CPC点击付费是一种纯粹的【点击付费】模式,类似百度的竞价排名;而钻展CPC出价方式,不是那种简单的“点击付费”;而是相对复杂的出价与扣费分离的RTB竞价模式;

这种模式,简单来说,就是按CPC出价,换算成CPM进行竞价和扣费的模式;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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淘宝钻展扣费逻辑

RTB竞价CPM出价最高的广告优先曝光展示,但是扣费不是按其自己出价的CPM扣费,而是按排在第二名的CPM出价扣费;

例如:商家A的CPC出价是0.8元,预估CTR是5%,拿到流量最后结算,下一名的CPM出价是29.9元,当前出价按照eCPM=29.9+0.1计算,预估CTR是5%;CPC=0.6元;

这样还不好理解的话,再看下面;

第一名商家A,出价方式选择CPC,0.8元;根据历史数据统计该计划的CTR预估是5%;当该计划参与曝光竞价的时候,别人都是按CPM出价进行竞价的,商家A是CPC出价,所以要先换算成CPM进行竞价;

商家A的该计划的CPM出价=其CPC出价*CTR*1000=0.8*5%*1000=40元;

假如商家A赢得了本次竞价机会,竞价排名第一;而第二名的CPM出价是29.9元,第一名赢了曝光机会,但是按第二名的出价扣费;这就是RTB的【第二高价成交法】;

出价时按CPM进行竞价,扣费时再将CPM换算成CPC,即第二位的CPC出价=(29.9+0.1)/CTR*1000=0.6元;

钻展与商户最终结算是按CPC扣费,还是CPM扣费,各有优劣;

1,假如按CPC扣费;商户A赢得了大量的曝光数据,但是没有转化成点击,对平台来说这些点击是免费,未收费的;只对发生点击的广告按CPC出价进行扣费;转化率是一个动态的参数,转化率高赢得曝光的机会大,转化率低,曝光机会小;

2,假如按CPM扣费,平台对商户每次曝光进行收费,这种方式保障了平台的收益的稳定性;即商户按CPC,或者eCPM出价,系统按CPM竞价,最终按CPM结算花费;

3,基于上面两个结算方式,可以衍生出Ocpc结算模式;即一定时间段内按先按CPM结算,然后再按CPC结算;这种结算模式更复杂;

上图计算公式中,CTR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参数,CTR是系统对该广告转化率的预估,预估的基础是该广告历史投放数据的转化,而如何提升CTR(点击率),有三个重要的影响因素;

  1. 定向;

    一般来讲,点击率和定向条件的精准度成反比;定向条件越精准,点击率越高;定向条件越宽泛,曝光度高,点击率低,更适合品牌推广类型的投放策略;

  2. 资源位

    广告位的选择;钻展提供了淘宝网站上不同页面层级、不同位置的广告位;不可否认,广告位的位置对转化有着重要的影响作用;就像位置对于一家餐饮店那样的重要;

  3. 创意

    创意包括广告标题、描述、广告图片;相同曝光条件下,用户是否点击广告,关键就在于创意是否足够吸引用户;

针对上面三点:

  1. 定向投放,设置精准的定向人群;

  2. 热门广告位为主,偏僻广告位为辅;

  3. 创意是核心;标题/图片一定要有吸引力;

下面再举一个例子,按CPC模式都是同样的出价1元钱,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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CPC模式如何提高淘宝钻展广告投放效果,降低花费成本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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但是系统结算的CPM不同,原因就在于点击率的差别。第一个点击率近15%,按CPC*ctr*1000=CPM=150。所以可以获得大展现

定向投放目标---高转化

经过测试,最高点击和最高转化的定向是营销场景中的-核心客户定向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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定向投放目标-拉新,品牌曝光

若是拉新的目标,且想控制CPC,那么根据品类选择合适的定向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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CPC模式如何提高淘宝钻展广告投放效果,降低花费成本

相对来说,系统智能推荐在展现和点击这块的数据是非常不错的,转化就需要看店铺能力了,所以,若是想低CPC去拉更多的点击给搜索人群打标或者纯粹求品牌曝光,可以选择系统推荐或者通投

出价策略:

位置就那几个位置,可以多测试,没什么好说,这里要说下出价

刚才的公式已经讲的够清楚了。到了出价这一环节。你可以先出个价格,比如CPC1元

投放一段时间,然后看看数据,尤其是点击数据,假设点击率8,那么可以算出CPM=80

这时候,需要查看该资源位正常的CPM,比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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现在无线首焦的价格是115.那么,以CPC模式下,80肯定是没多少展现的

所以要么提高你的价格,要么优化素材和定向,以期望系统提高CTR的预估;

要么提高CPC出价,比如2元;此时CPM出价=2*8%*1000=160元;这样就能竞争更多的曝光机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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